成都郫縣60名城管執法人員集體“充電”。
  四川新聞網成都11月11日訊(記者 杜成) 城管執法人員就是管理一座城市的“保姆”,但這個“保姆”不好當,如何掌握技巧做到理性執法、智慧執法?如何提升整體素質形象贏得廣大群眾的理解和尊重?今(11)日上午,由成都郫縣城管局舉辦的為期一周的“城管執法人員綜合素質提升培訓班”在成都信息工程學院銀杏酒店管理學院正式開班,該縣近60名城管執法人員聚在一起進行集體“充電”。
  集體“充電” 城管執法人員個個很專心
  “城管執法人員不但要講政治、講大局,還要講三大紀律、八項註意!”今天下午2點,偌大的一間多媒體教室里坐著近60名城管執法人員,除了授課專家的講課聲,整個教室里鴉雀無聲,城管執法人員個個都聽得很專心,不停地在筆記本上認真記錄。
  授課專家是成都金牛區城管局調研員王勇,他用深入淺出的具體案例和實際執法場景,與大家共享了現場城管執法與勸導管理操作方法,以及實用的執法理念和現場處置技能。“第一要一切行動聽指揮;第二勿耍個人英雄主義;第三慎用行政強制手段;註意節制不良行為;註意取證現場證據;註意觀察危險信號;註意對方雙手位置;註意保持有防無患;註意執法規範有序;註意文明規範著裝;註意應對善待媒體。”王勇的一套“三大紀律八項註意”理論引起了在場所有執法人員的共鳴,紛紛表示“受益匪淺!”
  據瞭解,主辦方還邀請了成都市城管局法制處處長劉踐、郫縣法制辦主任黃銜成等專家前來授課,他們將結合相關法律法規,就當前城管工作方法及現場執法技巧等諸多方面對執法人員進行培訓。培訓結束後,所有參與執法人員還將通過考試,由主辦方統一頒髮結業證書。
  據郫縣城管局法規科科長乾佳介紹,郫縣城管局每年都將舉辦三四次類似的培訓,本期培訓將持續整整一周,除了上課之外,還將組織參與培訓的執法人員到其他區縣進行執法工作交流學習,還將邀請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商家、市民代表進行座談交流,請他們提出期望、意見和建議,以促進郫縣城管不斷改進執法方式,提高文明執法水平。
   現身說法 整體素質提升才會贏得尊重
  “一座城市的形象,三分靠建設,七分靠管理,可見城市管理對一座城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城管作為城市管理職責的責任者,擔負著城市管理的‘保姆’職責,但這個‘保姆’不好當,經常扮演著兩難角色!”成都金牛區城管局調研員王勇說,城管從出現的那天起,就被推到了社會輿論的風口浪尖,各方面對城管執法不當、執法不公紛紛討伐。雖然其中有些片面和誤解,但也對城管執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勇表示,城管執法人員要做到不浮躁、不氣餒、不抱怨、不泄勁,要有強烈的正義感和忍辱負重精神,客觀地對待公眾的誤解和社會輿論;要有堅韌不拔的實幹精神,底氣十足地面對工作中的困難和誤解;要不斷加強學習和積累,培養過硬的法律素質、智慧的執法技能和成熟的現場處置能力,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化解各類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不斷推動執法隊伍整體素質和形象的提升,用實際行動贏得廣大群眾的理解和尊重。
  “執法人員的確要堅持文明執法、理性執法、智慧執法和規範執法,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強化服務意識,多與老百姓溝通交流!”郫縣城管局執法大隊三中隊執法人員左凱告訴記者,城管執法過程中,很多情況投訴者、當事者都是弱勢群體,執法陷入兩難境地,還經常遭遇不配合、不接受處罰、群眾圍觀起哄等現象,這考驗城管執法者的執法技巧和現場處置能力,這時理性執法、智慧執法就相當重要,這樣才不會引起群眾的誤解。  (原標題:成都郫縣60名城管人員集體“充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