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中國日報報道
  印度總統慕克吉20日正式邀請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組建新一屆聯邦政府。印度人民黨隨後宣佈,莫迪將於26日在新德里宣誓就職。
  印度總統府宣佈,慕克吉當天在總統府會見了莫迪,並對印度人民黨贏得人民院(議會下院)選舉表示祝賀,正式邀請他組建新一屆聯邦政府。
  印度人民黨聯邦議會議員當天舉行全體會議,一致同意莫迪為印度人民黨議會下院領導人,為其正式成為總理奠定法律基礎。印度人民黨官員說,目前新政府各部門領導的人選正在磋商中。
  然而,正當民眾盼望莫迪給印度帶來嶄新面貌時,美國《時代周刊》卻指出他提出的許多競選承諾並不明智,與其理念直接相悖。如果莫迪還想兌現承諾,就不得不打破其中5項承諾。
  1.停止支持低效率的國有企業
  印度經濟有超過20%由經營不善的國有經濟構成。聯邦政府控制的國有企業中有三分之一虧損運營,剩下的每年貢獻的利潤不足1%。因此,篤信“小政府”的改革家必須把激進私有化當作首要任務。
  但是恰恰相反,莫迪上個月在競選表示,打壓國有企業已經對這些企業“造成了很大傷害”。他承諾以淘汰而不是出售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但中央計劃鮮有成功者。莫迪需要讓國有企業脫離苦海,這樣才能對印度有所幫助。
  2.放棄在印“東南西北建高鐵”
  即便以發展中國家的標準衡量,印度的基礎設施也十分薄弱。毫無疑問,印度如果想促進生產力和經濟增長,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必不可少。但印度很窮,零花錢並不多,因此“善治”的改革家將全神貫註搞好核心公共物品如水、道路和電力等。而僅僅將這些部分升級到全球咨詢公司麥肯錫所定的國際最低標準,就需要在20年裡投資1.2萬億美元,比目前的預算要高出大約8倍。
  但是,莫迪卻表示要在印度“東南西北大興高鐵”。“高鐵”概念很明顯是為了迎合印度國內追趕中國的盲目愛國主義願望。所以,莫迪最好放棄高鐵計劃,當然,還有那些糊塗的智慧城市和一流大學的規劃。
  3.砍掉浪費的福利補貼項目
  莫迪在競選演說中反覆指出國大黨玩弄“選票政治”游戲——向特別的選區發放福利補貼贏得選票,稱這正在毀掉印度,而生活水平並沒有提高。這是正確的,但莫迪的解決方案呢?是更多的補貼。
  國大黨提出了農村就業保障計劃,即確保每個家庭有補貼的工作時間達到100天,莫迪的方案等於是加入了這個行列,而這會大大降低工作的積極性。莫迪確實也批評了根據資產調查發放食品援助的食品安全法案。但原因是什麼?是這還不夠大方。莫迪誓言要保證農民有50%的利潤,這甚至讓國大黨都汗顏。更糟糕的是,莫迪所在的政黨還提議在一系列權利中增加健康權。
  如果莫迪真的想兌現作為里根式的改革家的承諾,而不是成為第二個吉米·卡特,他應該放棄這些項目,代之以支持直接現金轉移的方案,讓錢一次性到窮人手中,那樣會讓錢更好地進入受益對象而不是腐敗官僚的口袋。
  4.讓外資零售商持有多數股權
  允許外資超市如沃爾瑪擁有當地的零售商店的多數股權是國大黨制定的較為棘手的改革之一。印度5000億美元規模的零售產業是世界上最落後的,迫切需要資本和專業技術的輸入使其現代化。
  然而,莫迪這個以曾在古吉拉特邦吸引創紀錄的外資而自豪的大膽改革家卻贊同廢除該法律。為什麼?因為這威脅到數百萬小家庭作坊零售商的生存,而這是莫迪所在政黨的核心群眾基礎。
  不過,過去幾天里他開始調轉態度,告訴零售商應視全球化為機會,而非威脅。這才是莫迪應該持續保持的基調。
  5.讓拉詹繼續任印度央行行長
  在大約十年的快速經濟增長後,印度已陷入滯脹,通貨膨脹率超過了GDP增長兩倍。國大黨曾明智地邀請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拉吉拉姆·拉詹領導印度央行,處理通貨膨脹問題。
  但莫迪對是否讓拉詹留任發出了模糊信號。這是因為拉詹可能堅持通貨膨脹目標,這意味著央行將保持高利率,直至通貨膨脹從目前的9%降到4%左右。
  然而,這樣一來,將使莫迪通過借貸(包括私人借貸)為其豪華的基礎設施計劃籌資變得更加困難。
  誠然,莫迪處於進退兩難的位置。但就美國前總統里根允許中央銀行首先治理通脹而言,他也應當這麼做。他可以通過消除浪費型補貼,出售低效國有企業和邀請外資來增加資金來源。  (原標題:美媒:莫迪想成功恐必須打破5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