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雲南魯甸8月21日電(記者 王研)記者從雲南省昭通市教育竹北房屋局獲悉,目前全市所有受災學校都已制定了開學方案,制定了按時開學的工程進度時間安排。配齊師生基本的教學和生活設施,保證基本的辦學條件,千方百計確保災區學校9月1日按時開學。 
  來自昭通市教育局的情況表明,昭通市四個縣區352所學校受損,涉及學生17.5萬人,地震造成校舍倒塌878賣房子2平方米,形成危房42.97萬平方米。這次地震給學校帶來了較大經濟損失。
  據瞭解,昭通市教育部門為確保災區學校9月1日按時開學,採取了多方面的措施,昭通市政府成立了確保災區學校按時開學工作指揮部,制定了《昭通市確保雲南魯甸6.5級地震災區學校按時開學的工作方案》等,明確了確保按時開學的主要工作任務和完成時限。昭通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對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的各個學校實行掛鉤包保,負責指導、督促和協調相關部門做好按時開學的一切準備化療飲食工作。災區學校所有教師職工全部提前結束假期,立即返校,堅守工作崗位,服從學校工作安排,開展開學各項準備工作。
  為確保師生安全,災區學校停止使用和拆除D級危房,並配合相關部門開展了校舍的科學評估和鑒定工作,同時確保搭建板房學校和恢復重建學抗癌食物校絕對安全。
  地震導致災區許多師生家庭受災,有的孩子甚至成了孤兒,為此,教育部門和學校開展了對師生家庭受災情況的摸底統計,並積極聯繫民政等部門及社會組織,做好受災家房屋買賣庭特別是重災家庭學生的救助工作,“不讓一個孩子失學輟學”,確保每一名適齡少年兒童都能入學並完成學業。
  21日,記者在龍頭山鎮中心小學臨時搭建的板房學校里看到,中心小學的學生和家長們正排著長隊領取中國青基會發放的助學金。據工作人員盛園園介紹,助學金髮放的標準為小學、初中生每人1000元,高中、職中生每人3000元。剛剛領到助學金的家長劉厚坤說,這筆錢對剛剛受災的家庭來說作用很大,自己打算給孩子買些學習用具,讓孩子好好上學。  (原標題:昭通市多方合力確保災區學校9月1日按時開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