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9月20日消息(記者王宗英)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埃博拉疫情仍在西非肆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截至9月16日,西非地區累計出現埃博拉病毒確診、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4985例,其中2461人因病死亡。實際情況可能更為嚴重。
  病毒除了感染患者之外,也對西非多國社會、經濟產生了更為深遠的影響。18號,在幾內亞,一批深入山區宣傳埃博拉防疫知識的宣傳員遭到恐慌村民的攻擊,導致8人遇害。西非國家塞拉利昂則定於19至21號採取72小時的全國禁止出行的措施,以控制埃博拉疫情的擴散。
  19號,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原本熱鬧的街頭現在變得空空蕩盪。人們都待在家中足不出戶,配合政府為防範疫情實施的三日禁足措施。
  居民:我覺得禁行這樣的措施很好,因為他可以保護我們的國家不受這種危險病毒的傷害。我們國家死了很多人。很多醫生和護士也死了。所以政府讓我們在家三天不出門,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因為政府也是出於善意,希望國家能好起來。
  塞拉利昂有人口600萬,按照規定,除了警察、醫生和志願者之外,其餘民眾均不得出門,所有商店關門。醫務工作者和志願者則進入社區,挨家挨戶敲門來尋訪併發放肥皂等消毒用品。
  在與埃博拉疫情的抗擊中,許多邊遠地區的西非人認為,埃博拉是西方人製造的陰謀,而這種錯誤的認識也是導致埃博拉流行的一個原因。近日,幾內亞就發生一起慘劇,一個埃博拉醫療宣講團隊遭到當地村民襲擊,多人喪生,其中三人遭割喉。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西非記者張威偉:幾內亞政府發言人在18號表示,在該國東南部的一個村莊,一組宣講埃博拉病毒風險的團隊遭遇了當地居民的攻擊,8人喪生,其中還包括3名記者。他們的實屍體被髮現在一個公共廁所內,其中三人的喉嚨被割斷。應該說,這起事件是十分讓人震驚和心痛的,將會對疫情國家醫務工作者實施防控措施帶來很大挑戰,他們的士氣也會受到打擊。雖然目前這起事件的起因還不清楚,但當地村民一直對政府和國際社會在防控埃博拉病毒方面持有不信任態度。
  張威偉透露,埃博拉痊愈者的血液目前在黑市上被交易。
  張威偉:許多邊遠地區的西非人愚昧無知、不相信科學,這一直是西非地區防止埃博拉疫情擴散面臨的巨大挑戰。除了襲擊醫務工作者外,來自世界衛生組織18號的消息稱,為了活命,不顧一切的埃博拉病人正在黑市購買埃博拉痊愈者的血液,希望從中獲取抗體。世衛組織表示,雖然有這方面的研究,但是否真的有效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該組織同時警告,自行購買血液這種做法非常危險,應立即被制止。
  為進一步遏制疫情的發展,國際社會不斷加大對西非國家的援助力度。聯合國安理會18號就埃博拉疫情召開緊急會議,宣佈將建立聯合國埃博拉應急特派團。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目前埃博拉病毒感染人數每三個星期就會翻一倍。為應對疫情,當前的援助需要增加20倍。根據聯合國本周列出的關鍵物資需求,在未來6個月需要近10億美元。潘基文同時也向美國、中國、古巴等多個國家為抗擊疫情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謝。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表示,中國將繼續向西非國家提供援助。
  王民:中國政府決定在此前提供兩批援助的基礎上,再次向塞拉利昂、利比裡亞、幾內亞及疫區周邊國家提供提供總額為2億元人民幣的緊急現匯、糧食和物資援助。
  19號,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在北京宣佈,已成功研製埃博拉病毒檢測試劑盒,並將使用該試劑在塞拉利昂開展病毒檢測任務。
(原標題:塞拉利昂實施3天全境戒嚴 應對埃博拉疫情)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