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 (朱方芳)中加兩國企業8日在京簽署20項商業合作協議,涉及環境技術、農產品、礦業、航空、基礎設施、媒體及文化領域,總價值11億加元。加拿大總理哈珀出席簽約儀式並表示,這將為加拿大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也給中國增加出口。
  這是哈珀任內第三次訪華,他率領了包括加拿大外交部長、工業部長、農業部長在內的近90人的強大訪問團訪問中國。
  在隨後舉行的午宴上,哈珀表示,加中兩國的差異是實際存在的,但現在兩國找到共同的願望——就業與繁榮,需要在彼此之間進行更多的經貿往來。
  從2006年至今,加拿大共有部長率領的70個訪問團來華。2009年,中國將加拿大設為旅游目的地國。7日,哈珀宣佈,加拿大將在杭州、西安、廈門、天津建立4個新的貿易辦公室,至此,加拿大在中國貿易網絡點增加到15個。
  2013年,中加雙邊貿易額接近550億美元,比兩國建交之初的1.5億美元增長了360倍。中國已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場,加拿大是中國第二大境外投資目的地國。
  中加兩國經貿發展迅速,但與雙方經濟規模、市場容量相比仍有較大合作空間。在當天的午宴致辭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說,中國歡迎加拿大企業在高端製造、現代服務、新能源、節能環保等領域擴大對華投資。加拿大在現代農業、航空、交通通訊、信息技術、生物醫葯等領域擁有先進技術和理念,中加完全可以擴大優勢互補,打造更多有影響的示範項目,培育更多合作增長點。
  周小川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累積將超5000億美元,將有超過5億人次出境旅游,將給中加務實合作開闢廣闊前景。他還就兩國經貿發展提出了建議。(完)  (原標題:中加簽署20項商業協議 加拿大總理哈珀表示需更多經貿往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