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黃海蕾)去年,北京市已經試點人大對財政預算的審查前置,目的是為進一步加強大人對財政預算的審查力度。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縱橫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軍昨天表示,北京的財政預算每年都在增長,老百姓非常關心這些錢到底花到哪裡了。人大對於財政預算的審查力度,可以進一步提升,將審查普及到財政預算的整個過程。
  她建議,財政預算的審查不能僅局限於人大財經委的人,讓更多感興趣以及領域內的代表也參與到審查中來。比如啟用專項發言機制,就是某財政部門進行財政預算時,特別是大額專項資金,需要對資金的使用情況、用於何處進行解釋。比如今年的錢為什麼沒有花完、明年的預算為什麼要繼續增加等等。
  “我們曾經試圖去瞭解那些財政預算報表,看不懂,而且很多錢沒解釋清楚。”李軍說,財政部門可以帶著工作人員以及權威專家對預算進行“解讀”,代表們瞭解情況後,就可以判斷這些錢該不該花,使用效率幾何。  (原標題:財政預算先做解讀方便代表進行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