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28年前,4歲的張瓊被鄰居叔叔用一顆糖拐走
  ●28年來,她和父母一直都在尋找彼此
  ●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一家人在漢重逢
  圖為:現在一家三口團圓
  圖為:當年的尋人啟事
  □文圖/本報記者羅麗娟 通訊員龔宇萍
  28年前,漢陽五里新村,4歲多的張瓊被鄰居“叔叔”用一顆糖騙走拐賣,醒來時已經在火車上。丟失了女兒的父親張大橋,瘋了一般到處去找心肝寶貝。這一找就是漫漫的28年。終於,憑著雙方執著的尋找,在漢陽警方的幫助下,張瓊一家近日在漢團圓。
  被一顆糖騙上車
  “不要和陌生人說話,陌生人給糖不要吃。”從小,媽媽王餘枝這樣告誡張瓊。但是,王餘枝沒想到的是,女兒被人用一顆糖拐走了。
  1986年11月3日下午,4歲多的張瓊在漢陽五里新村外婆家玩耍,鄰居家的“叔叔”拿了一顆糖過來,說帶她去玩,小張瓊就高興地接過來,吃後就昏昏沉沉,很快睡著了。
  等醒來時,她發現自己在奔馳的火車上,鄰居家的“叔叔”坐在旁邊。她沒有哭鬧,只嚷著要媽媽。叔叔告訴她,媽媽一會就會來接她。
  但是,等火車停下後,接她的不是媽媽,是幾個陌生的人,原來她到了河北武安市大同鎮大同村。在被拐走後的前三個月里,張瓊每天哭著鬧著要爸媽,經常不吃飯,嗓子喊啞了,眼睛哭腫了。
  等待她的是巨大的痛苦——營養缺失加上高燒不退,只能靠打點滴維持生命,最後,鏈黴素過量導致張瓊雙耳失聰,只能靠助聽器維持一點點聽力。
  此時,身在千里之外的武漢,爸爸張大橋和媽媽王餘枝急瘋了。那段時間,張大橋只做一件事,就是四處貼尋人啟事,但最後都渺無音訊。又急又累的張大橋聽力逐漸下降,耳朵變聾。
  一找就是28年
  幾個月後,還是沒見到父母的張瓊逐漸接受現實,但仍然不肯開口叫養父母為“爸媽”,為此她挨了不少打。
  沒有抵抗能力的張瓊,只能默默等待時機,把“爸爸叫張大橋,家庭地址有個‘黑’字和湖北有座大橋”這些信息記得更牢了。而窮苦但精明的養父母河北武安夫婦為防止張瓊的父母找上門,將她的名字改成“曹利芳”,出生日期也換了,並只讓她讀了小學就回家種田。
  1998年的一天,張瓊16歲,日夜思念親生父母的她去菜地幹活後就沒有回村,一路瘋跑到武安市,拽著人就問怎麼找媽媽,但無奈身無分文,掙扎許久後,張瓊又默默地回去了。
  而張大橋這邊也從未放棄尋找,王餘枝的同事吳福生告訴記者,當時,他們單位發動所有人,除開每天下班在電線桿上貼尋人啟事外,每到外地出差,身上都帶著小張瓊的資料到處發放。
  2009年10月30日,張大橋像往常一樣翻看每天的報紙,看看有沒有孩子丟失後被找到的報道。一則“貴陽市公安局破獲特大兒童拐賣案,解救15名兒童”的新聞引起了他的註意,張大橋一刻也沒有遲疑,立刻趕車前往貴陽,希望能找到孩子,但失望而歸。
  有一天,張瓊上網發現,有一個叫“寶貝回家”的網站可以幫助尋人。更巧的是,她在這個網站上看到有人尋親,發的是自己小時候的照片。尋親,有希望了……
  漢陽民警助力寶貝回家
  當知道有人在尋找自己時,張瓊立刻托人聯繫,憑著“湖北大橋”“張大橋”等模糊的印象,他們很快聯繫到漢陽公安局鸚鵡街派出所夾河社區民警徐成林。在鸚鵡派出所所長雷建南的指揮調動下,民警聯繫張瓊到漢和張大橋夫婦相認。
  11月12日那天對張瓊和張大橋夫妻來說,永生難忘。當天上午10點,張大橋夫妻接到鸚鵡派出所民警通知,到所里見張瓊。走進派出所的那一刻,張大橋就愣住了,一個亭亭玉立但打扮得有點土氣的姑娘站在那裡,還沒說話,張大橋心裡就有底了:“這姑娘就是我的寶貝。”他想哭又想笑,怔怔地站著,像木頭人一樣一動不動。
  而對面的張瓊,看到記憶中模糊又熟悉的爸爸媽媽,他們頭髮已經花白,她哽咽著說不出來話。
  短暫的遲疑後,一家人終於抱在一起痛哭流涕。當天,張瓊在日記中寫道: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一個被拐孩子回家的路,這條路我走了二十八年,今天終於結束了整個旅程,回到了久違的家。
  (原標題:圖文:28年苦尋 丟失的寶貝終於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