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策影視
華策影視近三年營收及增幅

華策影視近三年利潤及增幅
  不熟悉廣電行業的人可能很難理解,這個行業的政策規定是如此具體而細緻,而一條簡單的規定,足以成為上市公司的轉型令牌。上周舉行的上海電視節上,“一劇兩星”新政成為業內人士討論的焦點。這一政策規定,2015年起,一部電視劇每晚黃金時段的衛星聯播頻道不得超過兩家,而此前這個行業的規定是“4+X”,即4家衛視加多個地面台。
  編劇汪遠直言:“一劇兩星,把電視劇行業的‘屋頂削掉了一半’。”
  作為中國電視劇行業規模最大的公司,華策影視的電視劇業務占到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92%,如何面對挑戰成為關註焦點。
  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往往大家最沒有信心的時候,就是機會所在。”在她看來,政策會成為電視劇行業“轉型升級的催化劑”。與此同時,華策正在大踏步邁向電影、綜藝、新媒體等相關產業。此前的業績交流會上,華策曾表示,希望2014年公司新媒體收入占比達到30%。
  新政出台 考驗製作成本
  有分析認為,“一劇兩星”將拉低電視劇採購成本。去年,華策影視電視劇業務的毛利率同比下滑近10個百分點
  “開拍的劇變少了,一些劇停拍了,劇方的收入減少約三成。”在上海電視節上,《鹿鼎記》出品人及製作人吳敦談到“一劇兩星”的影響時這樣表示。
  以往,電視劇行業最為流行的銷售方式分別是衛視獨播和“四星聯播”,熱衷於獨播的只有央視、湖南衛視這樣的頂級平臺,“四星聯播”是指四家衛視共同購買,同步播出。
  這一行業現象的出現,與廣電總局為解決“千台一劇”而推出的“4+X”政策有關。而“一劇兩星”,意味著政策進一步收緊,業內人士普遍預期,未來政策還將逐步收緊至“一劇一星”。
  華策影視2010年10月登陸創業板,是電視劇行業規模最大的上市公司。政策變化之後,公司業績會受到多大的影響,受到市場各方關註。
  業內人士指出,新政實施後,如果電視臺不願意提價,勢必導致全行業電視劇價格的降低。
  華策影視董秘金騫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一劇兩星”對公司影響有限,從2013年到今年一季度,公司“超過‘一劇兩星’政策的,按照部數算有8%,按照集數算只有5%。”
  但這一說法未必全面, “一劇兩星”背後,還有“一天兩集”的配套措施。這意味著,電視劇在黃金檔每天的播出量會由3集下降至2集,集與集之間熱門廣告時段減少為1個,電視臺廣告收入的下降,將會拉低電視劇的採購成本。
  此外,廣電總局還推出了“中國夢”電視劇展播活動,要求各衛視在7到10月播出127部彰顯“正能量”的參考劇目,華策只有4部劇入選。趙依芳坦言,華策影視目前仍有上千小時的電視劇庫存。
  “現在全公司都在嚴控成本。”華策影視旗下一家子公司員工告訴新京報記者,今後大投資的電視劇會很少,小投資的電視劇也會儘量壓低成本。
  事實上,政策對於華策影視的影響在2013年年報中就已經有所顯現。
  去年,由於《天龍八部》、《封神英雄榜》兩部戲分別因停播、審批中被刪減的原因,導致公司電視劇業務的毛利率同比下滑近10個百分點。
  戰略調整 進軍電影、綜藝
  在電視劇日益下沉的“天花板”下,華策影視開始向電影、綜藝等方面進行拓展
  2014年一季報中,華策影視稱,將以電視劇內容為起點,逐步覆蓋大電影、網絡劇、節目、游戲、動漫、音樂、舞臺劇等全內容形式,並探索廣告植入、藝人經紀等多種盈利模式。
  首先是電影。在趙依芳的規劃中,華策投資電影主要有兩個方向:1、青春系列電影;2、將華策已有電視劇改編成電影。為了爭奪內容資源,華策在2013年底斥資1.8億元收購了郭敬明最世文化26%的股份。
  “電影做青春系列是最划算的,”趙依芳說:“電影的主流觀眾是這些人,你就應該面向他們。”
  事實上,華策參投的電影並非全部是“青春”題材,例如張藝謀的《歸來》、吳宇森的《太平輪》等等。趙依芳表示,投這些電影,是希望自己的電影團隊有機會與成熟的電影團隊學習。
  此外,華策還挖來了曾任浙江衛視副總監兼節目中心主任和酷6傳媒首席執行官的杜昉擔任副總經理,希望其能推動華策在綜藝節目和互聯網方面的轉型。
  華策佈局渠道的野心讓人印象深刻。趙依芳透露,華策將與一些電視臺開展定製等合作,利用一年1000集電視劇和10部左右電影的產量,與一些“缺內容”的電視臺“深度合作”。
  記者獲悉,今年,華策影視將有不少於3個綜藝項目要跟衛視合作。此外,華策還準備在互聯網視頻、互聯網電視等渠道上開拓“華策影視頻道”。
  “我經常講這個行業沒有天花板,很多人都不信。《愛情公寓》在互聯網上有超過100億的點播,但是我們只是單純把劇賣給了網站,並沒有通過平臺的互動收到錢。”在上海電視節,趙依芳常常談起她對互聯網的一些設想,在她的思路里,電視劇可能會與電商結合,在版權收入之外,開拓新的盈利模式。
  在2013年年報里,華策主營業務收入9.08億元,其中來自電視劇的有8.35億元,占到92%,巨頭的轉身並不容易。這一切,都仍在拓展和設想中。
  ■ 對話
  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最沒有信心的時候,就是機會所在”
  與業內人士對“一劇兩星”的負面觀感不同,在各種場合,趙依芳對政策從不抱怨,無論是在論壇發言,還是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她始終強調:“往往大家最沒有信心的時候,恰是機會所在。”
  趙依芳的態度,與當年湖南衛視面對“限娛令”的姿態頗為類似。當年,湖南衛視第一副台長、天娛傳媒的創辦者張華立在博客中寫道:“我討厭議論游戲規則,議論它又不會得到獎賞。”
  新政是轉型催化劑
  新京報:“一劇兩星”政策會對華策的業績和發展方向帶來怎樣的影響?
  趙依芳:對整個行業來說,“一劇兩星”應該是調整和轉型升級的催化劑。它要求製作公司去做更加專業和細分的內容,需要播出平臺進行更加精準定位,從長期來看,對行業是有推動的。
  新京報:很多人對明年後年電視劇行業發展不太有信心,你怎麼看?
  趙依芳:中國電視劇行業發展軌跡很有中國特色——你最沒有信心的時候,往往就是行業發展的機會。
  幾年前,廣電總局要求引進劇都退出黃金檔,當時大家都著急,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又要求公安劇要退出黃金檔,大家又很擔心。但實際上,整個行業其實是一步步往前發展,並更加有序,更加專業,內容創作更接近國際軌道。
  電視劇產量不會減少
  新京報:華策今年的電視劇產量和收入會減少嗎?
  趙依芳:我們應該都是穩健的發展,產量不會減少。而且今年全資公司克頓開始合併報表,其銷售收入在全國排名第二位,加起來的話,增長還是非常強的。
  新京報:會對電視劇的成本進行壓縮嗎?
  趙依芳:應該也不會出現太大的縮減。
  新京報:明年華策在電視劇市場的投入,會增加還是減少?
  趙依芳:我們會在現在的基礎上,穩健地發展。但更重要的是進行電視劇創作升級,比如有20個團隊,相互之間要進行專業化分工,並且進行全媒體的合作和國際化佈局,這些是華策電視劇未來最重要的功課。
  行業並未做到最好
  新京報:有人說“一劇兩星”之後,電視劇行業天花板更低了,你怎麼看這種說法?
  趙依芳:電視劇的製作,賣給電視臺或者幾家網站播出,那肯定是有階段性的飽和度,但實際上電視劇行業並沒有做到最好。
  我們的電視劇做到最好也就是幾百萬一集,美劇做到一千萬美元以上一集。
  另一方面,劇的形態可以開拓,盈利模式也可以拓展。你可以做付費點播,未來也可能跟觀眾有更多互動,甚至加上電商。
  如果你做得好,“一劇一星”都夠了。所以根本不是天花板的問題,是我們努力不夠的問題。
  □新京報記者 鄭道森 上海報道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cs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